Wednesday, May 29, 2013

从心出发:我茹素了。(二)

我顺便想问问,你们是素食者,或有茹素的朋友吗?



我踏上茹素这条道路时,妈妈曾经问过我:“你有没有考虑茹素后,你得放弃很多你心爱的美食吗?”

“有。”

“为何你要茹素呢?”

“我不想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,而置动物于痛苦。我怎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的动物的痛苦上呢?”

“你真懂事又勇敢。学会茹素是放下的第一步。希望你以后不要钻牛角尖,培养耐心哦!妈妈支持你。”

我告诉你们,茹素之道非常考耐心,因为朋友可能不能接受你生活习惯的改变,而加以调侃你。

“喂,你吃素,不怕没有蛋白质么?”
(有豆奶、豆腐、豆类吃啊!)


“哎哟,你这么年轻就放弃美食,生活哪有意思哪?人生来就注定要死,干嘛那么斤斤计较食物的营养成分?”
(谁说素食不好吃?!既然你知道生活短暂,那么你更应该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,活得健康,活得精彩。)

当然,我并不是说,我茹素后毫无病痛。只是,没有吃肉,我少摄取了饱和脂肪和坏胆固醇。还有,我能减少依赖动物的痛苦活命。


 photo DSC_0625_zpsf97057e4.jpg
Boston又一城的蔬菜木瓜汤水晶米粉
 photo DSC_0334_zps0010dddf.jpg
PappaRich的辣死你妈(光线不好,抱歉!)
素食不难找,看你怎样找而已。(当然,纯素者就比较难讲咯。)

有者更可笑,不知道他们是真的很关心我的健康还是假关心真调侃,居然问我这:

“你茹素,我们真的很担心你叻。每次在班上发冷,然后日渐消瘦,你难道不担心你的健康吗?看来,你的身子适应不来如此饮食上的改变。

Oh my God,是,我发冷,因为课室真的真的很冷,空调温度低。你们知道这样调空调温度会增加碳排量吗?是,自从我茹素,我果真是轻了近四公斤,少了四公斤的赘肉。我倒觉得这个改变有助于健康叻。76公斤172公分高度,BMI值接近26,算是超重了嘿嘿。

(运动量保持不变)


看到了吗?这是我最近去捐血的健康检验结果。高度方面,讲师量我为172公分,政府医院却是171公分。妈呀,难道我缩水了??!!不用紧啦,体重机读数下降我就心满意足了。反正我也不能再长高LOL·····

更甚的是,班上有些男同学叫我多吃肉。我劝你们用一点逻辑思考啦!假如我还想吃肉,我就不会决定吃素了咯。当然,吃素了,我得寻找适合的食物,替代肉类,如豆类和深色蔬菜,补充蛋白质和铁质。还有,我坚信吃素就不可再眷恋肉食。我既然自愿放弃肉食,那么我就尽可能避免素肉。还有,很多素肉用面筋制作,多吃素肉即多吃下额外卡路里。当然,素肉也有黄豆成分,因此蛋白质含量丰富。不过,市售的素肉已含有大量调味料,不健康。

 photo DSC_0335_zpsc22d3709.jpg

 photo DSC_0364_zpsf843595f.jpg
我上课时的午餐喜好。菜钱依时价、种类和数量,不过我很肯定饭钱会比肉饭便宜。
 photo DSC_0338_zps28ca2392.jpg
某天我不拿饭,只拿菜,结果菜钱非但比较贵,我还得挨骂。 :X


妈妈有些茹素的朋友。他们告诉我,要茹素就要尽量吃天然食物,避免三高,而且还要吃各种颜色的蔬食:红、黄、绿、紫、黑,才能获得全面的营养。看来,茹素还真是门大学问哩!

不过,我觉得很感恩,因为我还有些朋友尊敬我的抉择,并支持我。我有个同学就这么劝我对自己有信心,不要因一些人的调侃而放弃我的选择,忘了自己。他也说我能如此做决定,证明我已能独立作出抉择,因为我之前是个优柔寡断的人。

(谢谢Ah Ho,让我肯定自己,勇敢、理智地明辨事理,做决定。)

还有,我有个学兄——秦彰,几乎天天和我分享些素食常识,让我感激万分。

以下资料是从面子书分享而来的,你们能另外多找些资料,认识素食的美好。嘿嘿。当然,抉择在你们的手中。 ^_^

Photo: 養生警惕:吃焦烤肉!增胰腺癌風險
許多人偏愛焦烤肉的口感,但研究證實,高溫猛火烹製出的焦烤肉含有致癌物質,使經常食用的人患胰腺癌幾率增加60%。





素食道路中,我还处于幼儿阶段,对素食人生的认识尚算肤浅,还恳切希望素食朋友的多多指教。


吃素救命、救地球、救自己!

#本人目前是蛋奶素兼五辛素食者,希望有天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纯素食者,那么我就更能减少动物的劫数。我也希望更多人茹素,爱惜生命。

2013年5月29日
吴蕙月 笔

No comments:

:) :( ;) :D ;;-)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:-S #:-S 7:) :(( :)) :| /:) =)) O:-) :-B =; :-c :)] ~X( :-h :-t 8-7 I-) 8-| L-) :-a :-$ [-( :O) 8-} 2:-P (:| =P~ :-? #-o =D7 :-SS @-) :^o :-w 7:P 2):) X_X :!! \m/ :-q :-bd ^#(^ :ar!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