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2, 2014

饮食实验!

最近可能是因为课业繁重和种种压力的关系,我变得不像我似的,整个人天天觉得疲乏无力,尤其是肚子倍感肚子绞痛难忍。我吃东西,肚子痛;不吃东西,肚子也很痛,有时候甚至是一天二十四小时肚子都很痛。

说真的我最讨厌的身体部分就是肚子,尤其是肚腩,因为小腹突出很难看,而且为了顾好肚子,我不得不放弃我最爱吃的冰品、甜食、蛋糕和面包。没有Ais kacang、cendol和芝士蛋糕,我要怎么活啊?为了肚子,为了能做功课做运动,我忍!为了医治肚子痛,我变成了药瓶,每天面对同学讶异的眼光非常不好受。

过后,妈妈带我去探访她的朋友。朋友说我吃太多水果。因此她建议我减少水果食量:一天两颗水果。这也意味着我只能在早餐时吃一粒水果,晚餐一粒,上午茶时不能吃水果。平时,我一天吃3-5粒水果,因为在上课的日子里,晚餐没有蔬菜餐吃。好,我来做试验!

没得吃水果,我就吃饼干。我想:我应该会变得很肥,因为我当初减肥时吃苹果当上午茶,而且饼干高糖高脂,可是吃饼干配Milo,肚子很舒服。为了肚子著想,我还是照办。有时候不想吃饼干我就吃kuih、香蕉等等,就这样持续了两个星期,主餐照常。

这就是我最爱的早餐/下午茶,香脆的饼干配上香甜滑口的热巧克力,让我开心舒服。

结果我发现,衣服变得越来越紧,以前裙子差点要掉下来,现在裙子变得很合身。天啊!饼干和苹果平平接近90大卡,怎么会越来越肥?我还当是安慰自己说,可能我运动过多,腿部增长肌肉。

两个星期后,哈,今天我放监啦!今天我能回家了!我告诉妈妈裙子变紧的事。妈妈惊讶的说:“不会吧?你看起来瘦了很多!”

结果,那看起来很单纯的卷尺揭发了残酷的事实:

我的腰部从80cm变成84cm,也就是说,增加了近两寸的肥肉!

亏我回家时还嗑下了一堆巧克力。。。。。。

不过,经过了这次的实验后,我发现苹果是代罪羔羊。真正惹肚子绞痛的罪魁祸首是
  • 冰品
  • 面包(除了烤面包)
  • 牛奶(废话,我有乳糖不耐症!)
  • 有椰浆的东西(Nasi lemak, kuih等等)
  • 市售蛋糕和西饼
  • 煎炸的食物
  • 冷的煎饼(Tosai, capati等等)
  • 蛋卷
  • Cavendish 香蕉(Tesco卖的那种)
  • 科学饮料(里面只有糖和一堆化学物)
  • 咖啡

也就是说,我的身体在警告我远离零食

还有,以后我要向法国贵妇看齐,放慢吃的速度。好好享受食物的味道,

水果,原谅我吧!我冤枉你们了(虽然吃太多水果也不好。凡事适量就好)

 

我想我得永远离开这些美食了。

令我不解的是为什么咖啡和茶也会引发肚子痛。我于是上网求解答,才知道原来咖啡因会刺激肠道,造成肚子不适。此外,绿茶含有鞣,在某些人中会引发恶心和肚子痛。我的天,我可不想和咖啡、茶分手啊。。。。。。

也许在我身边的人中,有者会认为我很可怜,因为我得非常注意饮食。是的,我的确不能吃很多所谓的美食,可是“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”?不能吃零食,也意味着我不用吃下一堆化学品、脂肪、盐等等,进而鼓励我更加坚持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。看回我的食物黑名单,我发现多数食物包含白面粉、精制盐和精制白糖。制作白面粉时,天然营养也随着去除胚芽而消失,厂商过后还添加一堆人工“营养”提高营养价值,而且白面粉GI值高,又没有纤维,没有饱足感,反而越吃越饿!精制盐和精制白糖更加不用说。(欲知详情请问Google先生,谢谢,因为我不是专家,讲多错多)

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和矿物质,因此能果腹,是小食的最佳选择。当然一天吃两到四份水果就好了,最好还是均衡饮食,不能以水果取代正餐。
不过,对我来说,放弃这些食物是给我的健康的一个解脱。因为这些饮食上的限制,我会更加注意饮食,更加戒口,使我更容易选择食物。当然,我不可能一天24小时都想着食物嘛,对不?我也是学生,我还要社交、读书、吃饭、冲凉等等(废话)。因此,我应该不会纠缠于饮食限制,自艾自怜。相反的,我会乐观看待生活,并多运动多休息(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到这项,因为现在是功课巅峰期)。我觉得过分地担心食物和健康,比适量享受食物更糟糕,因为它会对身心造成莫大的压力。

戒口就戒口吧!为了健康,为了甩掉那个多出来的两寸肥肉,我得吃接近天然的食物(现在的食物也不会天然到哪里去),不过,少些精制品,岂不是好事?



P/S: 我的生日时,千万千万不要给我生日蛋糕,因为我吃了蛋糕会肚子痛三天。妈妈做的除外。一碗清汤最好不过,简单美味又暖胃!

以上图片皆取自Google Image。

No comments:

:) :( ;) :D ;;-)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:-S #:-S 7:) :(( :)) :| /:) =)) O:-) :-B =; :-c :)] ~X( :-h :-t 8-7 I-) 8-| L-) :-a :-$ [-( :O) 8-} 2:-P (:| =P~ :-? #-o =D7 :-SS @-) :^o :-w 7:P 2):) X_X :!! \m/ :-q :-bd ^#(^ :ar!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