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30, 2012

Money Problem? Face Problem?

“我没有钱啊!!!”

踏入师范生活,就意味着我得离开家庭的怀抱、与父母的依偎了。是时候,我坚强的,勇敢地扎稳脚步,站立在自己的双脚上,以满腔热血,向世界说:

“锦绣前程,我来了!!!”

话说容易,可是,要真正能熬过生活,乐观面对挑战,谈何容易?·

***

母亲说的,一点也没错。出外生活,花了那一点点钱,也会觉得牙龈隐隐作痛,心脏被割了一瓣。我简直就是吃饭不知米价,在cafeteria买了一盘五令吉的饭,就直喊“很贵啊!!!”也许之前没吃过经济饭、Nasi Campur等类似食物;或者我家人对孩子是包吃包住的,自己的零用,分文不花的缘故吧?

#之前我不叫经济饭,在小贩中心,我只吃过饭面类食物,偶尔就点些扒类或糕点。有啦,在“家一道”素食厅有吃过经济饭,不会超过五块钱

当时,我正想:Cafeteria的业主简直就是疯了,竟然狠狠的砍掉我们这些可怜学生的钱!

我觉得只要一餐超过五块钱,就足够砍头了。想想看,一餐五块钱,三餐就要十五块,一个月伙食就有三百块!政府每个月给的Allowance有RM430,那么,剩下的RM130,能做什么呢?搭车啊,文具啊,日用品啊,手机钱啊······统统不用了,吃自己好了。能过活都因有慈爱的爸爸妈妈拔“钱”相助,才能勉强熬过日子。

难道我要长久依赖父母的钱吗?父亲的工作极不稳定,有时财源滚滚;有时连续一个星期都没接获任何工程。

#YO,我很想很想通过我的专长赚些外快,怎么办怎么办?师范生好像是不能工作的叻。

妈妈一直提醒我,每次从太平来槟城的车资不下一百元,包括汽油和过路费(Toll)。我每个月回家两次,一年车资千多元。我曾说过,我要搭巴士回家。天下无不是的父母,一直告诉我:“搭车很危险啊,要赶时间,到时你到家都累垮了!”他们说,我最好到明年steady了一些才搭车回家。我真希望我到时尽快steady咯。

说要独立,可是叻,金钱方面,我还得依赖父母,十八岁了还这样,很丢脸呢!



我还记得,刚刚来到学院展开新生涯时,我最担心的事,莫过于钱了。我以要价RM1.50的第一份午餐为荣。两口饭配上三两样时蔬就是一餐。我们用餐前,最常问的就是“你的饭多少钱啊?”朋友知道我的午餐钱也傻了眼。

“天啊,需不需要这样?”

这还不要紧,有些更对我冷嘲热讽,说:“Yerr,这么大只,吃到这么少,学我们啦,吃多一点!”小姐啊,个子大,不一定胃口也大的咯。正因为我个子大得离谱,我更要吃得少,动得多。换个角度想,少少分量撑得住一个巨人,证明我的Energy Efficiency很高,Input少,Output多,对不对?

我吃过多次价钱不过二令吉的餐点,引以为傲,以为我会剩下很多零用钱,还做好财务计划。直到七月时,一场食物中毒,(当时吃到烂豆芽)逼我从此不得不拿些好一点的食物,(之前只是蔬菜豆芽或蔬菜豆腐)自从那天起,伙食费两级跳,令我心疼、汗颜不已。

妈妈笑着对我说:“如果天下每个人都能靠一天五令吉伙食费过活,大家都是富翁咯!”

老天爷啊,为什么我要节省却省不了?我的钱不是为了吃而已,我还要买书、日用品,存些钱供以后参加活动用,还有供紧急用途。所谓“未雨绸缪”嘛!

#我最讨厌的生活模式,就是混日子。能平安地出世,健康地成长,已算是一份善缘。人身难得,人生更难得,就要活得灿烂些嘛!趁我还单身、年轻,何不发挥专长,学习些课外事儿,为未来做好准备呢?

***

爱美,本来就是女人的天性。我承认,我也非常爱美,看到脸上多了黑头或青春痘就担忧不已;最担心的莫过于体重飙升,因为肥了,不但不好看,最糟糕的,还是衣服穿不下,又要一笔钱。钱、钱、钱,老娘我要被你逼疯了!!!

我认为,在我身上,值得光荣的,只有头发。(现在也为头上银丝不断增加感到很困扰,难道我还未20岁就注定当白发魔女了吗?!!)

我万万没想到,来到学院,大家都长大了,竟然还有一些人这么以貌取人。我本身习惯穿宽松的上衣,因为衣服大小并不会左右价钱,穿了舒服又自在,而且又不用担心能露出赘肉,引起不必要的目光。结果,有两个大小姐,竟然因这样而挖苦我,说我人长得丑陋,举止粗鲁,衣服又掩盖身材,根本就不能吸引异性目光,注定我一辈子单身



“看你这个样子,根本就不配有老公咯!!!”

我当时气在心头上,但是却尽力压抑着内心的风暴,恐怕我火山爆发,届时粉身碎骨。值得吗?何况我还十八岁,年轻得是,还要读书、做义工、培养爱好的叻。我承认,我喜欢一个人(也许还暗恋他了呢?)我也希望有男朋友。(大言不惭地承认)不过,我还不够成熟,讲出去还不知能不能吓坏人家,毕竟我比他高,举止有待改善,太粗鲁了。还有,我正学习如何好好分配时间。I want a wholesome balance for me and for all.


***

有时,我朋友就会大谈买衣服、皮肤保养,还问我要不要买衣服。我承认我对店内种种衣服疯狂,能的话我也想拥有整间店的衣服咯。不过,我需不需要这么多件衣服?够穿、舒服就好了。

"You are so NOT fashionable!"

Waliao eh, 我的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,好吗?

***

雨城就是雨城,雷声轰轰,暂且歇笔。

No comments:

:) :( ;) :D ;;-) :-/ :x :P :-* =(( :-O X( :7 B-) :-S #:-S 7:) :(( :)) :| /:) =)) O:-) :-B =; :-c :)] ~X( :-h :-t 8-7 I-) 8-| L-) :-a :-$ [-( :O) 8-} 2:-P (:| =P~ :-? #-o =D7 :-SS @-) :^o :-w 7:P 2):) X_X :!! \m/ :-q :-bd ^#(^ :ar!

Post a Comment